4008-332-889

中文   |   en 加入收藏

首页 > 新闻资讯 > 新闻事件 > 测杆和测球的选择对三坐标测量机精准度影响

新闻事件

测杆和测球的选择对三坐标测量机精准度影响

浏览次数: 发布日期:2017-03-01 来源:www.shcmm.com
三坐标测量机的精准度是客户购买时的关键,而测杆和测球是三坐标测量机(CMM)的传感器与被测工件表面的关键连结环节。如果对于特定的测量任务选用了不合适的测杆和测球,就可能导致测量结果的不确定性和不一致性。为了实现CMM测量精度的最优化,在选择测杆和测球时必须考虑周全。
    (1)测球的圆度:大多数CMM测杆顶端的测球都采用人造红宝石球。测球的圆度误差可能会使CMM损失高达10%的潜在测量精度。红宝石测球的制造精度水平是用等级来定义的,而一个测球的等级取决于其相对于理想球体的最大偏差。最常用的两种测球等级为5级和10级(其球度误差分别为 0.13?m和0.25?m)。尽管从使用5级测球改为使用10级测球可以节约一些成本,但有可能会危及到普遍接受的CMM测量不确定度与形状公差5∶1 之比。虽然符合标准的5级测球可能成本稍贵一些,但与可能使一个合格零件报废或使一个不合格零件蒙混过关相比,这种成本代价显得微不足道。
三坐标测量仪,三坐标
    (2)测球的材料:虽然红宝石是最常用的测球材料,但其他材料可能更适合进行接触扫描测量。在扫描测量时,测球沿着工件表面滑行,会产生摩擦磨损。在极端情况下,这种长期接触可能会导致测球材料从球上被磨除(磨粒磨损),或工件材料被粘着到测球上(粘结磨损)。无论哪一种情况,都会影响测球的圆度。当测球的某一部位与工件经常保持接触时,这种圆度误差就会不断增大。
    (3)测杆的挠曲:测量精度随着测杆长度的增加而降低,因此长测杆并不适合测量所有的工件特征(事实上,采用具有最大刚度、尽可能短的测杆才是正确的做法)。虽然测杆并不会直接引起这种特定的误差,但测杆长度会将误差放大。当测头从不同的方向与工件接触时,因触发所需要的测量力不同,就会引起预行程的变化,从而产生这种误差。用标准圆对测头进行校准可以减小这种预行程误差,但并不能完全消除它。
    测杆的挠性会放大预行程的变化。虽然钢也适合制造一些短测杆,但硬质合金是刚性最好的测杆材料。然而,由于硬质合金密度大,因此不适合用于长测杆。陶瓷测杆通常可用于既需要刚性好,又要求重量轻的测量任务。同样,碳纤维通常也可用于制造很长的测杆。
    (3)热稳定性:温度波动可能会引起很大的CMM测量误差。选用适当的接长杆材料,就能在环境条件发生变化的情况下,获得更好的稳定性,提供一致性更好的测量结果。具有低热胀系数的材料是首选的测杆材料(尤其是在使用长测杆时),因为热膨胀量取决于长度。碳纤维是最常用的长测杆和接长杆材料,因为这种材料既硬又轻。钛合金兼具良好的强度、稳定性和密度,非常适合用于制造测杆的金属零件(如接头和活动关节)。
    补充:在扫描测量某些材料(如铸铁)表面时,可能会发生大大小小的磨粒磨损。残留的微小颗粒可能会导致测球和工件表面被轻微划伤,从而在测球上形成一个微小“平面”。对于此类测量,硬度更高的氧化锆测球是一种不错的选择。粘结磨损通常发生在测球材料与工件材料具有化学亲和力的情况下,在用人造红宝石测球扫描测量铝件时较为常见,因为人造红宝石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铝。从相对较软的铝件上转移到测球上的材料可能生成一层“涂层”,从而降低测球的圆度精度。在这种情况下,氮化硅测球是更好的选择,因为这种材料具有良好的耐磨性,而且对铝没有亲合力。
    三坐标测头在检测中,经常会出现误采点的状况,这直接导致了检测无法顺利的完成。那么,三坐标的测头误采点的原因有哪些方面呢?主要有以下几点:
    1.三次元的测针过长;
    2.三坐标测量机运动状态差;
    3.电缆问题;
    4.测头本身故障或使用时间太长,造成测力不够;
    5.气压过高;
    6.气浮块导气槽中有脏东西,形成气震,造成误采点。
    在三坐标的检测中,测头是三坐标检测的关键一个环节,如果三坐标的测头无法发挥其主要作用,那么三坐标测量机的检测也将会出现很大的偏差,进而影响到三坐标的检测结果。纳诺测量三坐标提醒:用户务必了解三坐标误采点的原因,并且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。
上海欧潼精密设备有限公司为客户提供三坐标测量服务、三坐标检测服务、三坐标维修服务等,并提供桥式三坐标测量仪、高精度三坐标测量仪、三坐标划线机、便携式三坐标、大型三坐标、逆向检测等一系列三坐标产品。
返回列表

网站首页 | 关于欧潼 | 产品介绍 | 新闻资讯 | 服务支持 | 经典案例 | 联系我们

联系方式:

版权所有@上海欧潼精密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AutoArm测量机器人,三坐标检测服务,车间型三坐标,产线三坐标,自动关节臂,自动测量臂,三坐标维修以及三坐标测量服务等,产品订购热线:021-61720157。 公司地址:上海市松江区泗砖南路255号33号楼

沪ICP备10211043号-1

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1489号